棘城志

【嫌疑人X的献身】【汤石】时光

狱警给石神拉开门,外边的阳光慢慢的落进来。

他穿着以前的白色衬衫和黑色长裤。衬衫在库中经年日久的放着,已经发黄,散发着霉味。

衣服并不服帖,可能是他瘦了很多的缘故,他弓着背走出来,衣服被风鼓起来,像一只帆船。

汤川在门口等他。

还是很多年前的样子,瘦削,英俊,穿着衬衫,没打领带,随意的倚靠在什么上面。

 

石神没有房子,也没有什么亲戚或是朋友,他虽然不好意思去叨扰别人,最后还是只好跟着汤川回去。

他此时有些拘谨的坐在汤川家的客厅里,拿着手里的酒杯。

这几年里,除了汤川每周来看他,跟他说话,给他带去新的论文和问题,他同别人几乎是没有交流的,似乎连原本就不出众的语言能力都退化了一些。

汤川坐在对面玩着酒里的冰块。

许久,石神才说,多谢了,汤川。

汤川看着他,慢慢笑起来,我可不是为了你的感谢啊,石神,我只是为了后世人在提起石神哲哉的时候,会说,这样了不起的工作,都是因为有汤川学才流传下来的啊。

 

石神在狱中做出了完美的证明。他二十岁开始研究四色问题,到四十八岁终于做出无懈可击的证明,他的论文被交给汤川,由汤川修改语句文法,投稿到TOPOLOGY,先后更换了七个审稿人,历时两年,终于发表。

只是作者的通讯地址是东京某监狱,让大家目瞪口呆。

 

汤川所在的大学给石神提供了一份副教授的教职,他需要做新的研究,还要教课。

安排的科目是泛函分析,内容有些艰深,石神的口才也不好,但还是有很多人来听课。

汤川也常常来听课,这样来的学生就更多。

后来时间久了,来听课的人慢慢变少了,但还是多过点名册上的人数。

汤川说这是新兴的追星族。

石神并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这样的追星族,他只好摇摇头,继续讲课。

 

第一个月的薪水发下来后,石神在学校附近找到了出租屋,打算搬出去。汤川并没有说出什么挽留的话,还帮他把行李装好搬过去。

然而之后的几天汤川每天都很晚才来拜访,有时带着问题,有时带着酒。

当汤川愿意的时候,他都是个很有趣的人,他跟石神整晚的讨论问题,最后两人都在被炉里睡着。

这样连续的几个礼拜之后,汤川说,这样总是跑来叨扰也是不行的啊,你不如租住到我家里去吧,石神,反正我的客房都空着,这样也方便一些。

于是再下个月的时候,石神又退了房,重新搬回去汤川家里。

 

他询问了汤川租费的问题,汤川很轻松的回答,那么就跟你在外边租住的时候一样吧,毕竟什么样的房子对你来说,都只有睡觉和工作这两个作用吧。

可能汤川也觉得寂寞吧,石神想。

既然觉得很寂寞,为什么一直没有结婚呢?汤川明明是个很有魅力的男人,即使在这个年纪上,仍然会有很多的女学生去听他的课。

可这总归都是汤川的私事,他在一瞬间的好奇之后,就不再去想了。

 

汤川偶尔还会去帮朋友破案,偶尔也会有对方拿着案件到他家里或实验室来求助的情况。

内海已经是警局的高层了,她第一次见到石神时诧异了很久,后来再见到就很平静了,还会对石神点头笑一笑。

她已经结婚了,对方是个很温柔的男人,据说是大企业的继承人,但始终很低调也有礼貌,会在内海加班的时候开车来接她回去。

 

汤川和石神偶尔还一起去爬山,然后住在山顶的小屋,谈一些过去的事情。

他们有时也会谈起靖子,汤川有一次告诉石神说靖子已经结婚了,对方深爱她,不介意她的过去,里美已经上了大学,她过的很好。

这大概算是唯一一件好事了,石神想。

 

汤川的女人缘还是很好,他和石神出国去开会,去当地的酒吧喝酒,还会有当地的女人在他们旁边坐下来,希望汤川给她们买杯酒。

汤川偶尔会给她们买杯酒,同她们聊两句,其它时间就会装作没有看到。

偶尔也会有女人坐在石神的身边要他买酒,但汤川往往会先一步跟对方攀谈,然后对方就会彻底忘了石神的存在了。不过反正石神也不是很在意。

 

他们还是经常谈问题谈到很晚,有时就在客厅的沙发上睡着,后来就改在汤川的房间里谈,再后来,石神就莫名其妙的的搬了进去。

他为数不多的衣物现在都挂在了汤川的衣柜里,睡衣和拖鞋也放在汤川房间的门口,汤川柔软的床铺上放着两个枕头,床头柜上一左一右放着两只酒杯。

等石神发现的时候,他本来的房间已经成了堆放两人论文和书籍的地方。

 

爬山已经慢慢的改为沿着河边散步了,毕竟如果他们两个现在去爬山的话,大概就只有互相拉扯着抱成一团滚下去了。

破案还在进行着,但是汤川已经开始变得啰嗦了,会把同样的案情重复很多遍并且贬低内海的智商。

内海大概从她丈夫那里学到了很好的涵养,这时就会装作没听见。

他们两个还是会谈论问题到很晚,但是两人都需要戴上眼镜才能看清对方写的公式了。

汤川和石神的学生有时会到他们家里来拜访,有些会带着妻子和孩子。小孩子们都很喜欢石神,会偷偷顺着他的胳膊爬到肩膀上去,然后被学生们责骂着拉下来。

 

那么就这样吧,石神想。

跟劲敌在一起,每天做着新的研究,平安的渡过余生也好吧。

也许真的像汤川说的一样,当后世人想起来的时候,会把石神哲哉和汤川学相提并论也说不定。

汤川已经睡着了,从身后紧紧的抱住他。

石神轻轻的抱怨了一声,也闭上眼睛。

 

FIN

评论(30)

热度(992)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