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城志

【七五】【鼠猫】问君何时归

暮春三月,草长莺飞。

东风穿自漫山的繁盛桃树,碎锦样花瓣撒了他一头一身,他轻笑跃起,抖开扇子,迎风拈了一手桃花,雪样白衣翻飞层叠落在梢头。

雪白的扇面上露出墨底描金的大字,傲笑江湖风流天下我一人。

他忽然忆起,似是年少轻狂时,有人陪着他,也在这暮春三月,立在这一重殷色里,看这陷空百里桃花。只是再细想,那人眉目却又看不清了,似乎那人那花,都不过南柯一梦罢了。

再回头看时却是大嫂自桃林外走来,轻声叹道,玉堂当年何苦要去那冲霄楼。

他耳力甚好,听得清楚,便抹开额前碎发笑一笑道,我又不痴不傻,大嫂叹什么气。

 

月余前他醒来便见大嫂通红了眼抓着他的袖子。他微睁了眼道,大嫂莫担心,玉堂无碍。大嫂似是一惊,继而问道,你讲的什么?玉堂?他强撑着笑一笑道,大嫂,玉堂好得很,只是头有些昏沉,似是做了一场大梦,却都记的不甚清楚了。

大嫂呆立半晌,又指了立在一旁凤目长须的中年人,急急问道,你可认得他。他笑道,大嫂开玩笑,他是大哥卢方么。大嫂似是舒口气,又问道,那你可还记得,展昭是谁?

他摇摇头道,不识得。

闵秀秀垂了头似是要落泪,卢方忙拉了她出去,边走边道,你先休息,有些事晚些时候再讲无妨。

一连着些日子,大嫂把二哥三哥四哥一一带来让他辨认,他便笑了指着二哥道,二哥韩彰,人称彻地鼠,这些年来不晓得帮我进了天牢救了几回人

韩彰开口,声音微微颤抖,那五弟可还记的,我打进天牢,帮你救的是何人?

他苦思半晌,只得摇头道,不记的了

韩彰抓了他的肩头,抱他入怀,他只听的一屋人低低的抽泣。他拍了二哥的肩膀,大声道,我又没死,你们可哭什么。

大嫂在大哥怀里,半天才闷闷说了一句,若是当初。。。没有那冲霄楼。。。

 

他那时受伤未愈,被一家子人看严了不许外出,便只得守了一岛的青山秀水每天抚琴读书舞剑。

每日五更他便醒来洗漱穿衣,却常拿了剑立在门口记不得要去哪里,手里的画影银狐皮银吞口,连穗子都是银丝抽就,他却总是恍惚间看见那银与一色金黄缠绵交织,剪不断,理还乱。

 

一日服侍更衣的丫头拿了一色浅蓝长袍,他穿上对了镜子细看,服侍的丫头在一旁红了脸道,五爷穿了这颜色,真真是温文儒雅,君子如玉。

他忽然心里没来由的一阵烦闷,那镜子里恍惚一片的温和蓝色,竟是刺眼的紧。他起身撕了衣服,团成团扔进水里,那受了惊吓的丫头请了兄嫂来时,他只穿了中衣坐在塘边,冬日里阳光还盛,塘里是水掩了大块的白色浮冰,那蓝色此时在水里卷了冰浮浮沉沉。

大嫂轻叹一声道,五弟,进去吧,玉。。一会冻着了怎生好。他盯了那蓝色道,大嫂,我只是一时意气,我只道看了那蓝色,又是开心,又是生气。

他也再不曾行走江湖,整日只是帮些家里的生计或是陪了珍儿练剑,偶尔随着出去办事的韩彰游山玩水。他却隐隐觉的安心,似乎这样只是家人团圆的日子是他向往了很久的一般。却总是隐约觉的,似是少了些什么。却又记不清,便又自己抱了整坛的女儿红,去到桃花林。

 

十年一梦,二十寒暑交替,三千六百多日日夜往返,卢珍已有了粉子都的名号时,回了岛来和他讲江湖动荡,风云暗涌,却忽然发现安分了十年的五叔,竟仍是那时白衣翻飞风流天下的少年。他的时光似乎便停留在了十年前,片刻不曾流转,他便把自己锁在了那个年月,守着什么放不下的执念。

三月花开时节,岛上收了丁家二少的帖子要来拜访,他也未加理睬。九曲桥头听雾轩,他着一袭白袍坐在那里抚一曲沉醉东风,有人走近笑道,五爷,十年未见,你也不肯去迎我兄弟,倒在这里乐得清净。

他抱琴起身,赤脚站在亭子的栏杆上,瞧见走来的剑客正是丁家二少爷丁兆惠,他放了琴拱一拱手,那人却盯着他半晌才开口道,我只道当年玉堂一身白衣便可算是风流少年了,不曾想,展兄穿了,真是惊为天人

他一怔,问道,展兄是谁?

大嫂急急赶来道,五弟快下来,嫂子做了桂花糕。他只讲了一句,大嫂,便住口不知从何问起,事情纷乱纠缠,他是谁?展昭是谁?问不得,问不得。

大嫂珍儿与丁家二人都站在面前,八只眼睛齐齐看着他,他终于狠下心问,大嫂,我是谁?大嫂强笑道,你自然是陷空岛五爷,风流天下的锦毛鼠白玉堂。

若我是白玉堂,那展昭,展昭是谁?大嫂常讲若是昭儿与玉堂未曾去冲霄,我寻了人问,都只讲展昭是五爷当年的刎颈之交,这十年,为何他不来看我?他气血上涌,浑身内力失了向在身体里乱走,心肺像是被钢针刺着一般,只摇晃几下,眼前一黑,向后仰了过去。

他在一片朦胧雾气中远远的听见兵刃相接的铿锵声响,大火燎了木头的嘶呖,铜丝铁网张开的鸣响,接着便是箭矢破空的风声,有人在这一片兵荒马乱中喊,猫儿,来生再见罢。

这话后一瞬间便似是恢复了清明。他从梦中醒来睁开眼睛,又见当年一般一屋子人守在旁边,见他睁眼,大嫂忙道,五弟,你怎样了?他微微的笑,只觉说不出的寂寥,大嫂,何苦再由着展昭胡闹。

众人再问,他便不再说话,只是硬撑着起了身,寻了那一片桃花林的方向自己蹒跚而去,只留兄嫂立在身后,泪流满面。

 

那一年暮春三月,繁花似锦,他与那人并肩立在树下,那人剑眉凤目,笑的一脸神采飞扬少年潇洒。

那人问,猫儿,那一日我们老了,便隐居这陷空岛桃花林,可好。

 


评论(2)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