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城志

【士兵突击】【高许】【架空】志怪奇谈之一 书仙

世人相传,桐城高家,有天下至宝,名为桐城散记。记载阴阳岐黄,五行八卦,经济韬略,无所不包。


大凡贵族官宦,总有盛衰。高府因了当权人所累,一夜破败。
这一夜之际,便只剩了两人,小侯爷高城和一个刚刚十五六岁样子的许三多。
此时已是冬日,白天还好过些,到了夜晚,两人只得在破庙火堆旁,凑紧了取暖。
高城讲而今昏庸当道,我定要做一番事业,方对的起这一番变故。
许三多傻傻点头道我信。
高城说我现在落魄至此,世态炎凉,倒只剩你一人陪我。
许三多又傻傻点头,也不说话。
后来两人在火堆旁相拥而眠,梦见沙场迎敌,功名富贵。

那日之后高城对许三多仍旧不假辞色,却再不曾让他孤身一人。
他改投了东盛王的军队,颇受赏识,此时他也方才发现许三多运兵献计竟是极其熟练且老道,几场小仗下来,初显锋芒。
他的职位也日渐提升,两人再不用如同当年风雪中拥火取暖,他却执意留下许三多在自己营帐里,相拥而眠,起初许三多还不肯,后来见他瞪了眼睛唬了脸,便不再讲话。
他也只是牵强的讲,活人总比暖炉好的多罢。
高城晓得有些事需是时日久了,才瞧的出来,比方许三多的智计与温和细心,他渐渐也察觉出许三多在自己心中是极重要的,只是不全是朋友,又不同于兄弟,他自己终究别扭,也不肯说。
他许多时候只想做一番事业,对这些事情不免粗心大意,也不去想,只想着明日战场上,如何的建功立业。
后来却有一次见了许三多言笑晏晏,为自己一个校尉包扎伤口,高城站着远远的瞧了一会,忽然心里就有无名火腾起,自己回了营帐便把铠甲打翻在地上。

最后终是这智囊的名声太大,竟惹的东盛王都过来瞧,这么个平日里被高城称为桐城散记的幕僚亲信,可究竟是怎么个人。
高城听得左将军说起的时候,东盛王早已过去了,高城一言不发,心急火燎的往回赶去。
回到时可巧正见东盛王附耳问许三多,可愿来我帐下?
高城看着那王爷眉目流转,晓得他许是真的动了心思了。
高城心里忽然又觉的自己实在小气,许三多若是能有个功身,也不枉跟自己这些年,可自己老想藏起来不让他见人,算什么主家呢。
他此时却偏偏听见许三多说,我,我离不开,王爷,人各有志。
东盛王轻笑一声,并未再劝,便回身走了,临走前意味颇深的冲高城一笑。

许三多顺着他目光转过身,便瞧见高城定定的站在那盯住他看。
他没再同往日一样呲了牙笑,倒是有些腼腆,抿着嘴,慢慢的笑了一下。
高城只觉脑子里一片雾茫茫,也不晓得该惦记哪里,只知道拉了许三多回去营帐。
他细细吻着那人孩童一般的脸,恍惚中想到,似乎是这些年,许三多都没有变,仍是当初十五六岁一般的样子。

后来他仍是抱了他两人相拥而眠,即便沙场无情,古来征战几人回,也且这么守着吧,好在就做了无定河边骨,对方也定会挖他出来。
这一番征战,便是十五年。

马上的男人一袭紫金长袍,眉目英挺,之间隐隐透了一股叱诧风云的霸气。
男人在马上扬鞭笑问,你可知我是谁。
许三多温顺的立在门口,依然是十五年前少年的姿态未变,只半抬头,露出一双黑白分明的狭长凤眼,却似乎并未看马上的人。
瞧罢,安安静静的开口,东盛王。
他的声音绵软而尚显青涩,且语气平淡,仿佛说的不过是个普通人的普通名字,而不是权倾朝野的东盛王。
东盛王方才敛了笑容眯着眼,打量半晌,才冷冷问道,外界传闻,说你是高将军的智囊,凭你的才华,为何要甘心屈居将军府,做个小小幕僚?
 许三多略略低了眉眼道,我,我离不开,王爷,人各有志。
东盛王跳下马,凑近他耳边压低了嗓子道,你若出来,我封你个军机大臣如何。
其时门外开始吵嚷,衣甲兵戈行走间劈啪作响,有人喊道,将军回府了,随即高城便从门外转了出来,站在许三多身侧,拱了拱手,冷眼看东盛王。
东盛王笑笑,点点头,又转向许三多问,如何?你家将军这暴躁的性子,朝中只怕还是有人担待的好。
他沉默良久,忽而抬头,答道,好。


又有月余,边疆动乱,其时许三多已是军机大臣,再不得随军出征,只得送了再送,出城十里。
他虽名为智囊,心思仍然是极为单纯的,此时心里有如何流连不舍,也总是说不出,只是看着高城,半晌才说出一句,塞北风寒,平日多穿些,免得,免的受了风寒了。
自己又自袖中掏出一本书,掩在高城铠甲之中,叮嘱道,这书定要随身带着。
其时已是初冬,北风肆虐,刮的人脸生疼,高城伸手捂住他的脸,另一手环过他肩膀,低声道,别动,让我抱一会便走。
许三多也就听话不再动,此时天已飘了大雪,落在两人的衣甲斗篷上,他只觉的拥着他的手臂渐渐收紧,良久,放开。
许三多说你打完仗就回来,你要是不回来,我,我就去找你。
高城道,好,再揉揉他的头发,便放了手,转身上马。
许三多就站在漫天大雪中,直到离人留在地上的脚印,已经看不清晰了。

后来许三多整天整天的在军机处,边疆却一直没传来消息。
东盛王略有些知道,却也不肯开口。
直至一日,东盛王拿了边疆的捷报进来,说是大获全胜,蛮族已是元气大伤,准是要俯首称臣了。
他却心口一阵抽痛。
他忽然站起,对着拿了捷报的东盛王淡淡道了句谢,便走出门去,忽然化成了一抚清风。
东盛王追出门去,只见大雪纷纷扬扬。

世人传说,桐城高家有天下至宝,名为桐城散记,记载阴阳岐黄,五行八卦,乃至行兵布阵之法,无所不包。

世人又有传说,塞北一战,大获全胜,只是高将军遭敌将偷袭重伤,过世之时,仍握紧了怀里那一册书,只是那皮面上的名字,早已经模糊的不成样子了。


  
FIN

评论(5)

热度(8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