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城志

驻守牛津的青春

我只是萌一本传记,我对西方宗教知之甚少,因此无权评价这两人,他们属于十九世纪,属于牛津运动,属于梵蒂冈。

读曼宁传萌到纽曼和曼宁,以同样志向同等才华走出两条相悖路途的两人,最后彼此的感情成为一段既痛苦又美好的记忆,然后终其一生都在痛恨与怀念中度过。那两个人彼此非常清楚对方的才华与能力,曼宁传里对纽曼起初的看法所述不多,而曼宁的态度则始终都很明确,因为纽曼选择的道路和才华而靠近相交,同时因为相同的道路和才华反目,原来道同也有很多时候不相为谋,就像在同一航线上行走的两只船,眀了对方的速度的同时,彼此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人都是有私心的,即使像曼宁那样做为一个宗教上的高层领袖,以苦行僧的生活抵御外界的各种诱惑,但他毕竟行走在一条名为权力的道路上,普通人终其一生也无法想象,那会给曼宁的心境带来究竟多大的影响。而纽曼则因为处处不得志,而不得不在坎坷中过隐居生活,直至最后得到红衣主教的称号,就已经是权利抵达他身上的起点,以及终点,曼宁的权力道路在纽曼身上,完全的浓缩为一个点,高低凹凸,起伏不平的点。所以他们彼此都不打算原谅,同时以我们所不知道的方式哀悼。

我对天主教和新教知之甚少,对宗教改革的思想和社会背景等等也并不能完全理解,东西方哲学毕竟有着骨子里的区别,所以这两人在思想上是否存在分歧,还是像斯特拉奇所写的,无关信念,只是人与人之间的斗争,我几乎无法表述,或者说,一开始所说的被萌到,只是在那些历史的零散字句间,偶尔察觉到的,即使悲哀但不会后悔的感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