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城志

【英雄无泪/泪痕剑】【高卓/司卓】破泪沉沙 第三章

小说和电视剧的混合。

cp是高渐飞x卓东来,以及司马超群x卓东来。

第三章 英雄与蝴蝶

【一】

卓东来只用了三天时间,就诛杀了郑诚的党羽,重新理清了整个局面。

这期间他甚至还有闲心让人把小高住所里所有的家具器皿都换成了新的,甚至连那块写着“卓尔不群”的牌匾都拿走了,换成了一块“风飞云会”。

孙达已送了四只鸽子回来,他已经知道洛阳发生的所有事情,所以他也能算好时间,等着高渐飞回来。

在等待的这段时间里,他只专心做了两件事。

第一,他亲自去了一趟棺材铺,订了一口上好的楠木寿材。

第二,他为迎接高渐飞回来,准备了大典。

他们此时士气正旺,正是稳固高渐飞身为总镖头地位的大好时机。

 

七月二十。

长安。

大镖局的大堂里此刻已挤满了人。北三十九路的豪杰,已经到了三十二路,而没出现的七路,除了百炼门已经不复存在,剩下六路显然都已摆明了不再听大镖局的指挥。

这结果其实比卓东来想的还要稍微好一点,毕竟像他这种人,什么事情都会先做最坏的打算。

 还有一刻钟就要到申时,该来的人都已经来了,小高却还没有出现。卓东来坐在总镖头下首的副座上,依然气定神闲的喝着茶。

因为他一刻钟前已接到消息,小高进了长安城。

卓东来一直是个非常冷静甚至于冷酷的人,但此刻胸中也忽然感到一阵激荡,似乎连他的血都开始热起来。

他已有很多年没有这样的感受。

他从看到高渐飞的第一眼,就知道他跟司马超群是同一种人,这种人生下来就是为了站在高处,为了成为万人敬仰的英雄。

虽然小高永远也不能替代司马,但他也许能延续司马超群和卓东来的梦想,他甚至可以达到一个司马超群都无法达到的高度。

卓东来还在这样想着的时候,门口忽然有人高声喊起来,“总镖头回来了。”

这一屋子闹闹嚷嚷的人忽然全都住了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接着纷纷向两侧站开,给中间让出了一条路。

高渐飞就从这条路上走了进来。

他此刻的样子实在称不上得体,他身上还穿着昨天的衣服,因为长时间骑马下摆已经皱皱巴巴,他的头发也不太整齐,脸上还粘着沙尘,甚至他身后还背着一个青布的巨大包裹,怀里抱着一个熟睡着的婴儿。

可是现在没有任何一个人会认为他看起来很滑稽,因为他们都已经猜到,他背着的包裹里装的就是朱猛的头颅,他怀里抱着的一定就是朱猛的儿子。

他一走到卓东来面前,就有两个侍从走过来,小心翼翼捧过了婴儿和他身后的包裹。

这两人一走开,马上又有人端着酒坛和海碗过来,卓东来拿起酒坛,亲自倒了两碗酒,递给高渐飞一碗,又举起自己的碗朗声道,“恭贺总镖头旗开得胜!”

满院的人跟着一起高呼起来,“恭贺总镖头!”

高渐飞眯起眼睛看了一会这些欢呼的人,然后转过头,深深的看了卓东来一眼,举起碗跟他碰了一下,接着一饮而尽。

卓东来笑了笑,也大口喝完,他放下碗,又稍微抬了抬手示意。

原先高呼的声音立刻更为响亮了,满大堂的人都在看着这个站在前方的年轻人。

小高在这一片呼声中转过身,走到正中间的高位上坐下。他坐的很坦然,就好像他生下来已习惯了坐在这么高的地方,被别人仰视着一样。

自始至终,他连一个字都没有说过,但在场的人心里都已经清楚,这个年轻人,现在已经是大镖局名副其实的总镖头了。

 

【二】

朱猛的丧事办的很风光,卓东来让人去买了三百两银子的香烛纸钱,请了五个长安最好的鼓乐班子,选了十二个一流的高手给朱猛抬棺,墓地就选在当初他们葬下蝶舞的地方。

纸钱纷纷飘落,如同盛夏落雪。

送葬的队伍浩浩荡荡,小高骑着马走在队伍最前面,卓东来走在他旁边。平儿早已在卓东来怀里睡熟了,梦中唆着手指。

小孩子总是无忧无虑的,尤其像平儿这么小的孩子,还完全不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小高明白。可他偏偏没办法对别人诉说,因为真正的痛苦,往往是穷尽语言,也没办法表达的。

他沉默的站在一边,看着别人挖开之前的墓穴,又放入朱猛的灵柩,封土立碑。他站了很久,直到到送葬的人都已回去,卓东来也不知何时抱着平儿离开了,只剩他一个人还站在那里。

可他却仍然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此刻躺在他面前的是他曾真心爱过的女人和曾与他生死相惜的兄弟,如今这两人终于得以团圆,他已经不该有除了欣慰之外的情绪了。

火盆还没有熄灭,小高坐下来,又添了几把纸钱进去,才低声道,“我会照顾好平儿,你们不要担心。”

 

 

卓东来回到紫气东来已是半夜。

正堂的灯亮着,他推开门,发现有人已经等在屋里了。

等待的人坐在他那张铺了紫色丝绸坐垫的榻上,低头盯着桌面,似乎在发呆,听见他推门又忽然惊醒,抬起头看他。

那人身材颀长瘦削,穿着白色的长袍,可他的脸和五官却似乎都笼罩在昏黄的灯光里,让人没办法看清楚。

卓东来觉得自己似乎已经醉了,尽管他酒量本来应该很好。他慢慢走过去,在那个人旁边坐下来。

那个人皱起眉头问他,“你去哪了?”

卓东来轻轻叹了口气,才柔声道,“我去看你……我没想到……你还会回来看我……”

他声音越来越低沉,最后几个字简直低到听不清。可对面的人耳力却好的很,立刻转过头来看他。

 他又看了一会,终于慢慢伸出右手去碰触那人的侧脸,他本以为那不过是一团虚无,但他却猜错了,他不但摸到了真正的躯体,甚至还感受到了手下滚烫的热度。

卓东来难得地迷惑了,他垂下头盯着自己的手。

那人却叹了口气。

“卓东来”。

他又叹了口气。

“我是高渐飞。”

那个飞字话音刚落,小高就被推开了,就好像他那张又年轻又英俊的脸忽然变成了一个滚烫的茶壶。

小高生平第一次见到卓东来脸上露出了堪称慌乱的神情,可惜这样子不过短短一瞬,卓东来就立刻恢复了一贯的冷淡的神情。

只是他此刻脸上虽然没什么表情,心情却一定不怎么好,因为他立刻就站起来,头也不回的向内室走去。

“夜已深了,请总镖头早些休息,卓某就不远送了。”

小高大声道,“我睡不着,我已经数过了两万三千七百八十只羊,还喝了两坛梨花白,可我还是睡不着。”

他有些颓废的靠到身后的紫缎靠背上,声音也渐渐低下去,“我想找个人跟我喝酒,可我想来想去,竟然只能来找你。”

卓东来的脚步声忽然停住了,过了一会,小高发现面前忽然多出了两只碗。

卓东来在他旁边坐下,拿起桌上那坛梨花白,给他们俩各倒了一碗,然后就拿起自己的那碗,大口喝下去。

高渐飞皱着眉头看了他一会,也把酒喝下去,他一喝下去,卓东来就又把两只碗满上。

卓东来一个字都没有说过,所以小高也没有说话,两个人都只是一碗接一碗的喝下去,就好像他们俩真的只是在陪对方喝酒一样。

小高很少见到卓东来喝西域葡萄酒之外的其它酒,所以他也不知道卓东来的酒量其实也很不错。

因为他喝的越多,眼睛就越亮,如果小高不是一直坐在这里,肯定也不会相信他已经喝了一整坛梨花白下去。

不过小高认为,无论是谁,在喝了一整坛酒之后,都是会想要说说话的。

所以他直截了当地问,“你去看司马超群了?”

卓东来看了他一眼,并没有否认。

 “你并没给他办场风风光光的丧事,”小高说,“甚至还没有你给朱猛办的用心,为什么?”

“因为直到他死,我才知道了一件事。”

“什么事?”

“人是会变的。”卓东来说,他把手里的碗慢慢放到桌子上,又重新斟满,“也许一个人年轻气盛的时候想要做个大英雄,大人物,甚至愿意为此付出很多代价,但有一天他很可能就会后悔,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没有做个普通人,而是踏进了江湖。”

“所以司马超群后悔了?”

“我不知道。”卓东来摇摇头,“他可能后悔了,也可能没有,但他最后的愿望已不再是做个大英雄,而是跟吴婉在一起,做一对平凡夫妻,这样简单的事,我当然可以帮他做到。”

他把碗里的酒喝下去,小高重新给两人满上,然后他们俩都盯着酒碗沉默了一会,小高又问,“你恨他吗?”

他补充道,“他因为吴婉的诡计跟你决裂,宁可跟朱猛一起逃亡也不肯回到你身边,最后还抛下你跟吴婉同生共死了。”他拄着下巴看向卓东来,“你不恨他吗?”

卓东来却忽然大笑起来,就好像他从没听过比这更好笑的笑话了。

“因为这些事情,你就认为我应该恨他?”

“不是吗?”

“我知道在你和朱猛这些江湖人看来,我跟司马超群根本就不像朋友。”他笑的声音越来越低,听起来就像是从胸腹间发出来的,“所以我猜你们都不愿意相信,其实我从来没有怪过他。”

他喃喃道,“不管他做了什么,他都是司马超群。”

他们俩都沉默了一会,卓东来忽然站了起来。他此刻终于意识到自己已喝的不少,而且昏暗的灯光已经让他产生了足够多的错觉,暴露了足够多的情绪,他现在最该做的,就是把小高送走,然后回去好好睡一觉。

显然高渐飞也意识到了这件事,所以他说,“我还有个问题。”

“什么?”

“你为什么让我坐在这?”小高问,“我听说过,这张榻除了你和司马超群,谁都不能坐,曾经有个小姑娘以为你已经离不开她,所以坐了一下,然后就被丢到冰天雪地里了。”

“因为你现在已经是大镖局的总瓢把子,”卓东来说,“大镖局里所有的椅子都算上,你喜欢坐哪一把就坐哪一把。”

他说的坚定极了,就好像事情本就是这样。可惜小高知道并不是,但他只是沉默了一会,就站起来说,“我回去了。”

卓东来冲他微微躬身道,“恭送总镖头。”

 

 

【三】

这一晚小高睡的很好,也许是因为在长时间的紧绷后终于放松下来,也许是因为他前一晚喝的很痛快,总之他睡的很好,很沉,梦都没做一个。

他醒来的时候,天已经很亮了。等到他穿好衣服,吃过早饭,走到紫气东来的时候,卓东来早已坐在他那张宽大的桌子前,正在查看各地送来的线报和账本。

小高坐在他对面看了一会,忽然问,“现在的公孙宝剑,究竟是什么人?”

“我也好奇过这个问题,”卓东来说,“所以我让之前放在关东的钉子去查了查。”

“查到了什么?”

“现在这个公孙宝剑,无论说话做事,跟之前那个公孙宝剑根本就是一模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他的武功高了很多。”

“也许是易容术,也许他戴了人皮面具,” 小高说,“我听说过有很多人擅长这种事情。”

卓东来摇摇头,“易容也许能骗过一些不熟悉他的人,但关东是他的地盘,有任何一点点不对,马上就会有人发现。”

“难道他本来就长成这个样子?”

 “如果他本来就长得跟公孙宝剑一模一样,又一直没有人发现,唯一的可能就是他从来都不在人前露面。”卓东来说,“以他的武功,公孙家怎么可能会让他一直白白的守在黑暗里?如果公孙宝剑不死,那他岂不是要籍籍无名一辈子?”

“从不露面,但又能一直在黑暗中做事,”高渐飞沉思了一会道,“你是说,他有可能是个杀手。”

卓东来赞许的看了他一眼,“把最快的刀藏在最暗的地方,劈下来的时候别人就很难躲开。同时见过公孙乞儿和公孙宝剑的人虽然不多,但迟早有人会发现他们的秘密,当他们发现这个秘密的时候,就很难注意到这下面仍藏着一个更大的秘密。”

小高感叹道,“我现在开始有点佩服公孙家了。”

 “哦?”

小高一本正经道,“一般人家肯定娶不到这么会生的老婆。”

卓东来笑了笑,又说,“实际上,现在这个公孙宝剑,让我联想到一个人。”

“什么人?”

“一个叫做影子的杀手。他开价比木鸡还要高,这世上只有三个人能找到他,公孙乞儿就是其中之一。”卓东来把玩着他那只杯子,淡淡道,“本来我一直怀疑公孙乞儿就是影子,可是后来我发现,以他的武功,还不配那么贵。”

 

卓东来猜的并没有错,或者说,几乎全猜中了,他唯一没猜中的一点是,公孙影子之所以叫影子,就因为他除了是躲在暗处像影子一样的杀手外,他还是公孙宝剑的影子,当他两个哥哥决定要凑到一起谋划一些事情的时候,他就会变成公孙宝剑。

所以当公孙宝剑死了之后,他一下子就变成了公孙宝剑,而且根本没有人发现哪里有什么问题。

他自己本人也对现在这个局面很满意,因为这世上很少有哪个人是愿意呆在黑暗里,永远做一个影子的。

 

小高道,“不管他是不是影子,他杀了朱猛,又笼络关东豪杰与大镖局对立,于公于私,我都得杀了他。”

卓东来摇摇头道,“你的剑术已经很高,可是遇上现在的公孙宝剑,你不见得一定能赢。”

小高问,“你知道?”

卓东来道,“我知道。”

他把看完的账本放回原来的位置,才问,“如果你跟朱猛交手,你有几成胜算?”

小高说,“如果我不认识他,大概能有七成。”

卓东来淡淡道,“他杀朱猛,只用了五招。”

小高若有所思,卓东来又说,“而且,相比于以前的公孙宝剑,现在这个人更可怕的地方是,他没有弱点。”

“什么样的人会没有弱点?”

“没有过去的人。”

小高不再说话,他想到了自己,他在成名之前,一直住在人迹罕至的山上,吃自己种的粮食,穿自己织的布,卓东来一开始会判断错误,以为他才是朱猛派来的第三个人,就是因为在别人看来,他就是一个没有过去的人。

但他还是有了弱点,因为卓东来就是这样的人,如果对手没有弱点,那就给他造一个弱点出来。

公孙影子过去的一切都是个谜团,他们目前的所有判断都只是猜测。何况他远远的躲在关东二十七寨,如果他真的安心做个缩头乌龟,大镖局还真的是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

卓东来道,“朱猛的仇要报,大镖局的敌人也要杀,只是不是现在。现在你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小高立刻明白了他的意思,除了关东二十七寨,还有五路人马已经叛出大镖局,比起一个公孙影子,这些人恐怕才是心腹大患。

所以他说,“我猜我很快又要出门了。”

卓东来道,“你猜的很对。”

小高叹口气,“所以我接下来要去哪?”

卓东来道,“这五路人里有四路靠近关东,早已与关东二十七寨连成一片,牵一发就要动全身,只有山西铁刀门跟他们隔得很远。”

“所以我要去山西。”

“对。”

“山西哪里?”

“大同。”

小高干脆答道,“好。” 

他又好奇道,“司马超群当年是怎么说服他们的?”

卓东来冷笑道,“这些人靠说是说不服的。”

“所以司马超群打败了他们。”

“是的。”

“所以我也只有打败他们这一条路可以走。”

卓东来深深的看了他一眼,答道,“是的。”

未完待续

评论(17)

热度(20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